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放聲痛哭錄音室-14.採買



十四、採買


  「你覺得哪一包比較好啊?」


  波肥站在擺滿了零食的架子前,挑了兩包不同牌子與口味的洋芋片,轉過頭來問。


  「怎樣都好吧,零食而已,有什麼……欸等等,你左手那包不是買空氣送洋芋片的那個牌子嗎,放下!」我指著波肥的左手,要他捨棄那一包空氣(附贈洋芋片)。


  「怪不得我覺得這包特別輕………那就選右手這牌了囉。喂,三蒔妳挑完了嗎?」


  波肥任意挑選了幾包零食仍進我手上的籃子,回頭問從剛剛開始就在架子前來回奔走的三蒔。


  「早就好了,」三蒔推著推車遠遠的回答。「還有,畢業考完你們也會準備搬走吧?記得控制一下別買太多,不然到時候畢業要搬走會很麻煩。」



  誠如三蒔所言,今天是星期六,距離畢業考只剩下三個禮拜。


  這一天,我與波肥、三蒔來到了學校附近的大型量販店進行採買。


  其實說是採買,也只是買買一些諸如零食或生活用品的東西。畢竟好幾個人住在一起,有些東西一起買會便宜不少。就在剛剛,他們已經挑完了要買的生活用品,現在正在零食區挑選要帶回去的庫存。


  「我覺得三蒔說的也沒錯欸,你們房間不是還有一堆沒開箱的飲料嗎?這樣到時候要搬前沒喝完,分給大家麻煩,要帶走也有點重,控制一下比較好。」


  「啊搬家前吃光就好了咩,我們也會拿一些去錄音室啊,」波肥沒打算理我,又拿了兩包往籃子丟。「再說,三蒔堆那樣還好意思說我們哦。」


  的確,比起提著籃子的我們,「應該控制數量」這一句相當有道理的話由推著塞滿了食物的推車的三蒔說出來,根本一點說服力也沒有。而且遠遠看去,推車上的東西好像都是些乾糧罐頭類,彷彿要登山還是避難似的。


  「罐裝跟風乾食品這麼多喔。三蒔妳確定沒拿錯?」


  我靠上去仔細瞧了瞧,推車內幾乎全是可以長期保存的食品。就連不太下廚的我們籃子至少還放幾包偶爾自炊用的菜和生鮮食物,三蒔這個也太不健康了。


  「這也是有理由的。」對於我的問題,三蒔別過頭,低聲嚷嚷。


  「什麼理由?是準備躲颱風喔。」波肥也湊了上來,順手翻了翻三蒔推車上的東西後,北七的問。


  「吵死了。就廚房不是都會有共用冰箱,你們應該也有吧?放在廚房流理檯旁邊,大概這麼高,上面有一堆面板跟按鈕那台。」


  她比手畫腳,劃出了一個大概比我們在高一點的方形。


  「喔,有啊。」波肥點點頭「不過我們的沒妳們那麼先進,是那種只有上下兩個門的,好像是二十年前某個學長捐的吧。」


  宕間的男宿跟女宿不一樣,只有三樓與五樓才有廚房,廚房內有一台老舊泛黃、冷凍庫還已經完全不涼的冰箱,波肥說的正是那一台。


  「不會吧?我還以為學校配的都是一樣的……這還真是一條意外的情報……」


  三蒔確實不知道這件事,因為她認為男宿廚房會有很多黑黑的生物到處爬,很髒很可怕,從來沒踏進去過。


  「這不是重點啦,冰箱怎麼了?」我督促她說下去。


  「這幾個月老是有人沒經過別人同意就亂偷裡面的東西。現在大家被偷怕了,就把食物都放在房間裡。」


  「原來是這樣。所以才選能夠放很久的食物啊………」


  這我確實略有耳聞。


  聽說很多學校的宿舍都會有那種詭異人士,明明也不缺錢,卻偏偏愛拿人家擺在冰箱裡的東西。而且就算裝了攝影機,也已經抓過好幾次不同的犯人了,事情也依然層出不窮。


  好在宕間男宿因為眾人都住在破宿舍有一種革命情感,幾乎從沒聽說有這類的事情發生。


  不過就算有也抓不到犯人就是了,畢竟那邊的攝影機只是裝飾。


  「原來是這樣,那倒是可以理解………」


  「可是,我還是覺得怪怪的啊。」不知道波肥是覺得哪裡不對勁,歪著頭一臉疑惑。


  「啊?」


  「妳自己也說要畢業了,買了能放這麼久的也沒啥用不是?只是妳自己想吃吧?」


  「………」


  「………」


  「挑完就結帳去餐廳吃飯了,我肚子好餓。」三蒔沒有回答,只是回去推推車,然後頭也不回地往大賣場的結帳處直直走。


  「是是是,阿噗走啦。」


  「咦?喔好。」


  ………


  幾分鐘後,我們來到了大賣場的結帳櫃檯。


  假日的大賣場總是人山人海,櫃台前等候結帳的人排成了好幾條長長的隊列,看起來需要等上不少的時間才會輪到我們。


  就在我們排隊正無聊的時候,三蒔突然問了個問題。


  「是說,你們最近還有看到學妹嗎?」


  「學妹?沒有耶……」


  我是不清楚三蒔為何會提起學妹,不過自從三個禮拜前那個劃清界線的宣言之後,我還真的沒在學校內碰見過她。明明讀的都是同個學校,還真是神奇啊。


  「我的話,有在學校附近的餐廳遇過一次,她輕輕的點個頭就離開了。」波肥摸一摸臉揚起頭思考後問道「不過那也是第一個禮拜的事。有什麼消息嗎?」


  「也不算是消息啦,就她前兩天有跑來問我要送給社長什麼禮物才好。」三蒔攤手,跟我們敘述了當時的狀況。


  大抵就是學妹前兩天用賴敲她,說她對於男生收到怎麼樣的禮物才會開心這點感到毫無頭緒,想請三蒔給點意見。


  於是她們約到了一間還算不錯的餐廳吃飯,學妹並以請吃飯作為代價讓三蒔提供點意見這樣。


  「我靠,她還沒放棄喔???都說了那個遲早會被發現的嘛,早早放棄不是很好?」看來波肥已經一口咬定我們與學妹認識的事情遲早會被社長識破。


  「你是住海邊喔?」三蒔沒好氣的白了他一眼。


  「好好好,我搬到山裡不管就是了。那後來咧?」


  「這個………如果是問我女生會喜歡的東西也就算了,可是學妹問的偏偏是那個社長。」


  「我覺得送啥都一樣吧,」波肥哈哈大笑「如果是對自己有意思的人,就算是送一雙免洗筷對方也會開心到不行。可是從他對待學妹的那個樣子看來,學妹還稱得上是利用價值的,大概只剩下錢了吧。」


  三蒔對波肥的翻了個白眼,沒好氣的說:「可以的話我也想這樣回答啊。再說,誰知道你們臭男生喜歡什麼。」


  「那妳到底給了什麼建議啊?」我好奇的問。


  「我只跟她說了個大方向讓她參考。首先,畢竟是要在生日決勝負用的,考慮到那個社長受歡迎,絕對不能像其他人一樣送一些普通的玩意兒,」三蒔豎起了三隻手指「因此首先該考慮的最好是送有點特色,又能讓人聯想到自己的東西。」


  「這倒是啦,不過如果太露骨也有可能被討厭喔。」我很認真的回答。


  當不在意的對象送一件會讓你隨時想到他的東西,大多時候只會覺得尷尬甚至厭煩,特別是有人的地雷就在這,還是小心為妙。


  「有啦,我有提醒過學妹別送一些太奇怪的東西。為了保險,我建議她第二點最好是用手做,不要因為自己有錢就把這個當特色,淨送一些奇怪的高級貨。」


  「不,我想這應該也沒有啥用啦……」波肥一臉茫然「就算是手做,沒有實用性也沒用啊。而且在錄音室給的效果消退之後,學妹又回到我們第一次見面那樣,她那種恐怖情人的個性到底會做出什麼東西來我想到就怕……」


  不只是波肥這樣想,我也覺得學妹一臉就是會送別人手紮詛咒稻草人的那種人,怕。


  「妳應該有提醒她送一些有實際用途的吧?」為了保險,我還是問一下。


  「啊……」


  嗯,看來是沒有。


  「那……那個,可是我的第三點有建議她說送的越新越流行越好,這樣應該勉強算safe?至少新潮的東西也不會脫離常識太多。」


  「也就是詛咒草人會變成詛咒信件嗎?」


  「什麼詛咒訊息?」三蒔一副死魚眼盯著我。


  糟糕,不小心把想的事情說出來了。


  「不,沒事。」


  「哼。」


  「不,我是覺得不至於這麼誇張啦,要跟上時代也不是這種跟法。」


  波肥真不愧是先知,我也不過才講一句,他就理解我想講什麼了。


  他接著問三蒔:「可是按照學妹的財力,她覺得新潮的東西一般人大概也高攀不起。妳幹嘛不隨口說一個東西應付一下就好。」


  三蒔被這麼一問,沉著臉回答。


  「………其實我原本是沒打算接受的,學妹一開始只說要請我吃東西……」


  「靠,原來是被騙去的。」波肥的感想與我一樣。


  「啊人家請的東西吃都吃了,總要說點什麼。可是連我自己都沒把握的東西,只能給建議讓她自己想,不然錯了不是很尷尬?」。


  「換言之妳就是不想背黑鍋嘛。」我總結道。


  「是啦是啦也能這樣說,你們兩個高興了吧?」


  「呃……不好意思,輪到你們囉?」就在我們話題也差不多結束時,後方突然傳來了搭話聲。


  「咦?」


  原來是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排到了收銀檯前方,此時結帳人員正一臉苦笑的看著我們。


  ………


  十五分鐘之後,結完帳的我們把大包小包袋子塞進後車廂,轉戰到了大賣場知名的美食區。


  附帶一提,我們是搭三蒔的車來的。這種在滿資格那年就考到了駕照,然後到處找的到人借車的朋友簡直不可多得。


  「話說,你們畢業之後打算要幹嘛啊?」


  各自拿著餐點回到美食區的座位上後,三蒔一邊吃著,一邊拋出了這個問題。


  靠杯,明明到剛剛為止還無視我們的。


  「畢業之後?怎麼突然問這個。」我問。


  「一半是出於好奇,一半是當作參考………吧?」三蒔依附仔細思考的樣子之後又補充「啊。還包括了一點點收集情報的理由。」


  嗯,後面那個肯定才是真心話。儘管這麼想,但我還是老實回答了。


  畢竟我也不是什麼重要人士,站著看坐著看都只是一位普通學生,根本沒什麼好隱瞞的。


  「我是沒有繼續升學的打算……之後應該就當兵,然後找工作吧?」


  對,我知道這種規劃聽起來真的很無聊,但大時代之下這就是事實,又能怎麼辦呢。


  「我應該也一樣吧。」一旁的波肥附和道「再說,就算有什麼規劃,也得等退伍,到時候還會不會想照著規劃走還很難說咧。」


  「不只這樣,你還得先等到兵單。」我說。


  「喔,阿噗說到重點了。之前我們系上有個學長啊,畢業之後等兵單等了快要一年,比現在當兵的時間還要長。」


  「靠杯,那我們怎麼辦,不會也要等這麼久吧?」


  難道之後等的我的是從畢業開始的打零工生活嗎。


  「誰知道,反正你還不是得要乖乖等。不然你就像阿雲一樣先去美國念學校囉。」


  「………我外文不好,抱歉。」


  波肥相當理解我的苦衷,於是拍了拍我的肩膀,把頭轉向三蒔。


  「啊三蒔妳問了這麼多,妳自己呢?」


  「我也沒有升學的打算,應該是直接找工作吧………目前有幾家在考慮的……」


  三蒔舉出了幾間好像都還滿有名的公司,聽起來前途簡直一片光明。


  「好了好了,stop!妳不提還好,一題就發出萬丈光芒閃的我頭痛………」波肥拍了拍額頭「畢業啊………我乾脆先想辦法申請兵單延後,然後報考研究所繼續賴在學校好了。」


  波肥這席話令我與三蒔嚇一大跳。


  「你們這麼吃驚幹嘛?坦白講,錄音室的事情正在起步,所以我想乾脆直接搶過來培養學弟妹當店員,當創業在搞也許會有搞頭之類的。」


  「你白癡嗎,錄音室是學校的吼。」我吐槽他。


  「我們可以想辦法在外面租一個,然後把盒子弄過去啊。」


  「盒子很邪門欸。而且這又賺不了什麼錢。」


  關於先前阿雲近警局那件事………雖然阿雲被叫去問話時被警察白了好幾次眼,也因為證據充足沒怎麼被刁難。但我總覺得那件事跟呼嘎盒子脫不了關係。


  還有錢的問題也是。


  之前有一天阿雲當班時無聊,算了算如果營業化,要維持正常的營運需要賺多少。而分析出來的結果實在是讓人不敢恭維。


  他說,假設現在只靠兩個員工輪班,又當慣老闆只給他們最低的22k,算上自己跟另外兩人的薪水,光薪水至少要六萬六,這還不算上其他有的沒的。光是要賺回這些錢,一個月平均營業20天,一天至少要有3300的收入。而一個使用者平均使用一個半小時,一天六個人已經是極限,也就是說,每個人至少要收550才有機會。


  我們大部分的客人都是只抱怨一些小事情的大學生,你跟他們收100他們都嫌貴了,收550人家還不跑光。


  退一百步講,假設真的能每個人收550,那也只把薪資打平而已。真把所有金額跟房租加上去,直接宣告倒閉比較快。


  「所以才要先在學校裡待一陣子嘛。我們要先培養回頭客當作重點用戶。等到有辦法負擔之後再搬出去。」


  聽我把阿雲的分析說完,波肥很顯然沒被說服。


  「我們的回頭客用戶大多都是平常活得很辛苦的人啊。像之前那個上新聞的,還有教授或是學妹那種,再不然就是還有一位生活也是很辛苦的同學。你乾脆找學妹入股比較快。」


  此外,我又隨口舉出了幾個固定會來錄音室的使用者的名子。


  「……………」


  「幹……幹麼?」


  我原本以為波肥至少也會吐槽我學妹的部分,但他只是一語不發,愣愣地盯著我看。


  「不,只是在想你怎麼會這麼清楚?說起來,你禮拜三的時候好像有放個資的那本資料夾帶走對吧?」


  糟,原來有被注意到嗎……


  「沒啦,就阿雲覺得生意越做越大,資料擺在那個沒上鎖的櫃子有點危險。就讓我每天帶回家保管,看之後找時間買個有鎖的鐵櫃之類的。」我趕緊拿出阿雲當初交代我的說法。


  「喔,也對。這樣放著也是有點危險。不過有鐵門不是嗎?而且我總覺得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事情確實沒這麼簡單,因為把本子帶走是為了完成阿雲拜託我的事。


  禮拜三,他在聽了我轉述大師的說法後,似乎對錄音室的作法產生了懷疑。為此,他要我每天都必須把資料帶回去,調查至今使用者的回頭率,並去了解這些回頭客的背景還有煩惱,看看能不能找到什麼共通點。


  翻閱了幾天,我發現會再度回到錄音室的,大多都是現實生活中遇到一定程度困難的人。這類的人雖然不多,但嚴重一點的甚至一個禮拜就會來兩至三次,頻繁到我都已經有印象了。


  不過阿雲說這些東西不能代表什麼,仍需要再多多研究,因此要我先別講出來,畢竟波肥現在正在興頭上。


  「唉呦,你疑心病很重欸。那我也疑心病一下,你不覺得錄音室最近好像哪裡怪怪的嗎?」


  抱著半開玩笑的心情,我想起之前踢到椅子的那件事,便一時興起拿來作文章。不過,被我這麼一問,波肥瞬間呆滯了一下,然後反問我「哪裡怪?」


  「呃…………不,沒事,可能是我的錯覺而已。」


  ………不對勁。


  要是這發生在平常,我應該不會覺得哪裡有問題……但認識波肥這麼久,他剛剛的反應卻真的讓我的疑心病大作。


  總感覺哪裡有問題………還是先保密,回去跟阿雲討論看看比較好。


  「阿噗?」


  「沒事啦,仔細想想應該真的只是錯覺啦。是說三蒔怎麼安靜這麼久都沒說……哇靠!」


  不知不覺,三蒔桌子一旁的碟子疊起一定的高度,旁邊已經開始路人在圍觀了。


  「……」


  「……」


  終於,低著頭吃飯的三蒔注意到我們的視線,才唔一聲,咕嚕地吞下口中的東西搔搔頭說「看你們好像還要講很久,就吃點東西打發時間……」


  「我們早就講完了,對吧阿噗?」


  波肥朝我駛了個眼神,看起來大概是在說:


  (圍觀群眾人越來越多,我想我們還是早點撤退微妙。)


  我也使了個了解的眼神回去,然後說道:「對啊,吃完就走吧。」


  「好喔。」


  很久以前三蒔曾經吃到被圍觀還拍手叫好,那時可頭痛了。為了不再重蹈覆轍,我們趕緊站起來幫忙三蒔整理餐盤,把堆積廬山的餐盤通通拿去回收的地方清理掉。


  就這樣,回到停車場坐上三蒔的車後,我們一路回到了宕間大學的宿舍。


-----------------------------------------------
本篇5500字,算是近期發生大事後,尋回穩定的復健。
因為講出來會落落長,只能用一句「我以為自己能掌控,看似自由的選擇其實都沒啥屁用,因為那些不能選擇的往往左右了我人生的八成。」當作自省,剩下還是搞搞笑就好。

劇情上正在朝著原本預想的路線上鋪路,目前也沒有啥搞大陰謀或大伏筆的能力,就讓我們祝福那些看起來很危險的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