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放聲痛哭錄音室-16.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十六、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阿雲與波肥他們找到迪歐,已經是在跟我通完電話又過一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透過電話得知迪歐沒有跟我在一起,阿雲他們還是在學校各處仔細搜索了一遍後,才決定冒著孤注一擲的心態去錄音室看看。


  他們沒有在第一時間去錄音室找人,是因為校方會以校內安全為由,讓駐校警衛在晚上將校棟上鎖,而且兩人也想不到迪歐有什麼特別理由要待在那邊。


  可是四處奔走的兩人早已經把能想到的地方都找過了一遍。在這般束手無策萬事休矣的情況下,他們只好死皮賴臉的跑到了警衛室,特地出示了鑰匙佯稱有朋友在錄音室睡著不小心被困住,請警衛幫忙開門。


  他們打定主意,要是連這地方都找不到人的話,就要趕快前往山下的宕間派出所報案。


  幸運的是,波肥與阿雲猜對了。


  在獲得駐校警衛的允許進入錄音室後,他們果然在錄音室裡找到了倒在椅子旁,被壓在隔板下的迪歐。


  阿雲描述,他們發現迪歐時其實只看見他露出的腳而已。因為他壯碩的身軀倒在地上,身上已經被三四塊當初我們用來作為檔板的隔板給壓住,而且一動也動,就只是個迪歐,沒有任何反應。


  他們費盡力氣才將迪歐從一群搬出來,並在警衛的幫助下,將迪歐送去了最近的醫院。


  ………


  過去整整四年的校園生活,迪歐總是和我們一起吃飯、一起玩遊戲、還有一起烤肉。這麼說吧,在我大學生涯的點點滴滴之中,這位肌肉壯漢的身影已經是隨處可見,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了。


  也就是因為這樣,從隔天星期五,也就是今天早上阿雲打電話跟我講這件事情那一刻算起,到現在我已經趕到了錄音室的這段時間,都依然無法壓抑心中的這份錯愕。


  「你們在電話裡說的是真的嗎?!」我快步踏進了錄音室,正巧看見波肥與阿雲兩人正面對面,似乎是正在討論事情的樣子。


  不過此時的我並沒有心情去管他們到底在聊什麼鬼東西,我只想從他們口中親耳聽見他們告訴我的訊息。


  「喔,是阿噗啊………」看見我急奔而來,轉過頭回應我的人是阿雲。波肥則將頭轉到另一側,不讓我看見他的表情。


  「我說的都是真的。而關於這件事情,我正要和波肥開始討論。」


  「你確定………迪歐他……」我實在難以接受阿雲告訴我的事實。


  在早上那通電話中,阿雲用聽起來相當疲憊的聲音告訴我,他們在錄音室找到被隔板壓著的迪歐。當下他們第一個反應是趕快將人救出來,並與警衛一起將迪歐送到了山下醫院的急診室請醫療人員幫忙急救。


  醫療人員將人推進去之後沒有幾分鐘,只回來給了眾人「這人沒有必要急救」這句相當無情的回覆。


  這句話如字面上的意思,代表迪歐沒有被急救的必要。


  換言之………




  「迪歐他…………完全沒受傷?!」


  我知道,這個問題聽起來就像我是一個費勁心思設計他,卻在得知他竟然安全逃脫以後嚇到啞口無語的壞蛋(當然我並沒這麼做)。


  但我還是控制不住自己,情不自禁這麼問了。


  「對,他們檢查之後只說頭上有點小挫傷,大概是因為跌倒撞到隔板,又剛好被好幾塊倒下來的隔板敲暈之後才會倒在那。」阿雲這句話已經在電話裡跟我講過了,他還是不厭其煩重複了一次「迪歐清醒後的狀況也很正常,沒有腦震盪的危險,醫療人員只檢查了一會就讓我們直接回來了。現在春堯正在照顧他。」


  「………」雖然人沒事很好,但我現在實在是笑不出來。迪歐已經進了兩次醫院這件事先不提……


  那些隔板的材質雖然比較偏塑膠材質,可是一塊包含底座少說也是有個幾公斤重………被這樣好幾塊的隔板敲到甚至壓在身上,竟然除了小挫傷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個肌肉壯漢難道真是鐵打的嗎!?


  想到這,過去四年的校園回憶再一次浮現上我的腦海。難道我這四年都在跟一個怪物一起上課一起吃飯嗎………


  這是什麼可怕的體驗!


  「比起這個,因為他整個人癱在呼嘎盒子的區域裡很長一段時間,現在的狀況還滿微妙的。」 阿雲想了想之後又補充「當然,沒有之前那次嚴重就是了。」


  「這……這樣啊。」


  聽到他這麼說,我不由得鬆了一口氣。看來迪歐就算已經沒有了人類該有的血肉之軀,至少他那纖細的心靈依然保持著人類該有的樣子。


  「嗯?」說起來,剛剛我匆匆忙忙趕到沒那個心情,到現在冷靜下來之後才注意到。


  阿雲的口氣好像比以往還要冷淡,而且兩人之間現在的氣氛感覺還挺不妙的?


  「那,迪歐沒事了,今天也沒有要開張的打算,你們現在是在幹嘛啊?」


  「這個嘛………」


  阿雲接下來說出口的答案只有三個字而已。然而,這簡短又堅定的三個字之中卻透露出一股被壓抑的無比怒氣,彷彿說話的人隨時會變綠變大然後發飆把人當罐頭敲打一般。


  「找戰犯。」


  阿雲他這麼說了。



  ──


  在錄音室這個有限的空間裡,一股近乎讓人窒息的氛圍瀰漫在空氣中。


  我面前的波肥與阿雲兩人此時正面對面坐著,而阿雲用一種相當嚴肅的表情緊緊盯著波肥,波肥也不甘示弱地盯了回去。


  換言之,我正處在一種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完全被夾在中間的相當尷尬的狀況之中。


  「三蒔呢?」幾分鐘沉默後,率先打破僵局的人是阿雲。


  他在電話中除了把我叫來這裡外,也提到他找了三蒔。的確,連通勤的我都已經趕到了,住在校園內的三蒔卻沒出現,大概有什麼事情讓她無法趕到吧,這樣他一定會在群組裡跟我們講。


  於是我邊這麼想,一邊拿出自己的手機打開 line,在螢幕上看見了一條未讀留言。

  狂暴女獸人 verson2.1 (三蒔)-
  我臨時有是要找人沒辦法去,你們自己解決之後在跟我講結論就好。
  還有,我要處理的是也跟你們有關係,可是要解是起來我字打玩都天黑了,等你們那結束在聯絡我。


  「她是這麼說的。」我一字一字唸出三蒔在群組上的留言後,這麼說道。


  她的留言錯字這麼多,看來還真的是挺匆忙的。


  還有,跟我們有關係又是怎麼一回事?既然都已經打這麼多字了,直接用大綱告訴我們要幹嘛也不會多花她幾秒鐘吧………


  「好,那就我們三個人攤牌實話實說吧。」阿雲點頭表示了解之後,轉頭望向波肥,劈頭第一句就讓我的腦袋差點轉不過來。



  「波肥你到底搞什麼?」阿雲說。


  「什麼意思?」被點到名,至今一直保持沉默的波肥終於開口。


  「你我都很清楚你做了什麼。還要我講的再清楚一點嗎?」阿雲用一種好像在偶像劇還是八點檔裡面才聽得見,那種婆婆質問媳婦的語氣說道。


  「咦咦咦咦咦?」


  現在到底是啥狀況?


  「呃,歹謝,雖然你們一副想吵架的樣子,但能不能先告訴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唸了四年大學跟他們吃過不知道幾百頓飯,兩人如此針鋒相對的情形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背後的原因肯定非同小可。


  「剛剛不是跟你解釋過迪歐的情形?」聽了我的疑問,阿雲一副相當驚訝的樣子。


  「呃…………解釋過啊?你們在錄音室找到被隔板打暈的迪歐,然後把他帶到醫院去。這跟你們現在坐在這有什麼關係嗎?」


  「你還記得曾經跟我說自己踢到椅子的事情嗎?」


  「記得啊,那又怎麼了?」奇怪欸,我是在問你們坐在這的原因,你跟我講這個幹嘛,那壺不開提那壺。


  「迪歐醒來後說他也是踢到椅子跌倒。只是他跌的方向不太好,剛好撞倒隔板又被砸到頭才暈在那。」阿雲輕描淡寫的解釋。


  「咦咦咦咦?」這麼說起來,我完全忘了要檢討他發生這件事的原因,以為只是單純跌倒而已………嗯?


  「不……不對啊?這跟波肥有什麼………啊!」講著講著,我突然想到自己曾在上禮拜跟阿雲講過波肥的事,他該不會是因為這樣懷疑波肥偷偷幹了些什麼吧?


  「你踢到椅子那天是禮拜二」阿雲突然講起上周的事「而隔天剛好是波肥跟三蒔交換出勤日跑來站櫃台的日子。」


  這麼說起來好像有這一回事……


  「那天結束之後我剛好有空,便和春堯來檢查設備,順便檢查了一下椅子……你猜怎麼著?」阿雲再度盯著一言不發的波肥「椅子又朝著外側"突出"了些微的距離。」


  阿雲特別強調突出兩個字………大概是想強調跟其他使用者沒關係吧。


  一張面對走道的椅子,無論使用者怎麼粗魯的坐,也只會因為慣性的力量離走道越來越遠。就好像你用力坐在輪椅上只會向後滑,不會向前衝一樣。


  椅子不可能往走道突出,也不可能被踢到。


  至於其他使用者要動手腳就更不可能了………畢竟為了擔心客人暴走,假裝催眠的過程我也是全程在場監視他們一舉一動的,若真有這樣的事不可能到現在才注意到。


  也就是說……


  我偷偷瞄了波肥一眼,發現他只是緊閉著唇看著阿雲,沒有打算反駁的意思。


  「附帶一提,你把買東西時波肥的反應那件事告訴我之後,我也特地去檢查過,他大概認為你沒有注意到他的動搖,又把椅子拉了出來。」


  「……………」阿雲語畢,波肥無言地看向了我。


  肥哥,就算你用那種我背叛了你的眼神看著我也沒辦法,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見波肥沒有反駁,阿雲又繼續說道「關於這點我也有錯,我早就發現椅子被動過卻沒有及時把椅子移回原位,才讓這件事發生。」


  「然而,是誰的錯並不重要,我也沒興趣知道。」阿雲越說越快,到最後幾乎是含著怒氣講完的。「我要知道的是,你到底要幹嘛!?」


  「…………」


  「…………」


  幾秒鐘過去了,在阿雲的指控結束後,那讓人很不舒服的沉默再一次降臨。


  波肥到現在還是沒講過幾句話,更別說是辯解了。


  按照我多年且豐富的觀影經驗,這種狀況通常有兩種可能。


  1.推理劇中犯人被名偵探柯O說中手法與目的後,覺得再怎麼辯解也沒用,所以乾脆承認默認。(當然更多的是連抗辯都沒有,莫名其妙自己就把動機說出來了然後老實承認了。)


  2.偶像劇之中常有的那種被人誤會,無論怎麼解釋都百口莫辯,最後無奈地保持沉默。


  波肥究竟是哪一種?


  他固然很可疑,但阿雲的論點我覺得也很單方面………


  「阿雲等等!我覺得話不能說太死,就因為這點理由懷疑波肥不太好。這樣的條件下會不會有別的犯人?」不願相信波肥會這麼做的我腦速全開,全神貫注地進入了推理劇模式。


  如果單純以阿雲提供的論點來看,聽起來好像真是這麼一回事。但在劇情之中這種最直觀最先出現的推理往往就是盲點。換言之,就是苗栗小五郎的推理。


  然而O南的推理必須更詳細………嫌疑人除了波肥之外……應該還會有其他幾個人才對。


  「阿噗,這不是開玩笑的。你以為我沒想過別的可能性嗎?」


  「苗栗叔叔,讓我再想想………」


  「…………」


  快想一想……噗南……有沒有一個人是比波肥更有機會動椅子,而且更不容易被發現?

  
  他能很合理性的待在錄音室,而且下手的時間相當充裕,不太可能引起懷疑,最好還能確實了解並掌管其他人的出現時間………

  「阿噗,我現在真的沒那個心情跟你討論這些。你可能不了解波肥做的事情有多嚴重,還記得你之前跟我講過大師的那些話嗎?」

  你這個苗栗小五郎,難道你不怕這樣隨便懷疑會傷害到我們一直以來偉大的朋友情感嗎?

  我不理會阿雲,繼續思考………這個人隨時待在錄音室都不奇怪……有充足的時間做手腳也不會被發現,又很熟悉程序跟其他人出現的時間。

  ……啊。

  「等等………還真的有這麼一個人………」靈光一閃,我腦海中出現了解答。

  「………唉。說說看,是誰?」阿雲的口氣聽起來相當不耐煩,或許已經抵達了暴走邊緣,可見迪歐受傷這件事情他真的很生氣。

  然而,真相只有一個。這個人一到五都待在錄音室肯定有充足的時間,而且很熟悉作業流程也相當清楚其他人會出現的時間………

  這個人…………

  ……

  ……

  「不就是我嗎?!」

  「你給我出去!現在!」

  就這樣,我被扔出了錄音室。



---------------------------------------------
本篇約4500字,在原本的規劃上只是三行字帶過的東西,寫的時候刪刪改改變成現在這副鳥樣

另外聽說已經12月了.....

時間也過得太快,2017就跟暑假星期日一樣奄奄一息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