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放聲痛哭錄音室-11.宿舍晚會與大師再臨


  十一、宿舍晚會與大師再臨


  北部某間名為宕間大學的廣場中,聚集了一群原本是打算出來吃晚餐的圍觀群眾。


  在這群人的正中心處,傳來了下面這段如此白痴的對答。


  「你怎麼會在這!」


  「我……我只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不小心往前站了一點而已!」


  提出問題的人你和我恰巧認識。


  他正是風靡無數少女,擁有帥氣日系臉龐且身兼超人氣社團「廢物回收音樂研究社」的社長。


  很遺憾的,回答的人你一定也恰巧認識。


  ……


  ……


  嘿對,就是我。


  ……


  回溯到約莫十三分鐘之前。


  為了取回不小心遺忘的超高級糕餅禮盒(學妹贈送),我與阿雲及學妹分開行動,獨自一人返回到了錄音室。


  正當我找回禮盒走出圖書館,想看看能不能趕上阿雲他們時,卻意外聽見遠處廣場傳來的爭吵聲,四周還圍繞了一群看熱鬧的鄉民。


  抱持著好奇的心情靠近圍觀,才發現原來跟別人起了爭執的是方才提早離開的阿雲與學妹。而且更讓人驚訝的是,阿雲他們吵架的對象竟是廢物社長與他身後的一位女性。


  總之,現在正處於一種令我相當為難的局面。


  「別開玩笑了,你剛剛明明是在打招呼!」


  我介入兩人的爭執後,廢物社社長顯得相當驚訝,他咄咄逼人,完全不相信我一開始的解釋。


  「呃,這個……」我承認理由是很牽強,因為那只是情急之下從港劇裡面照搬出來的台詞。緊張地回頭望去,阿雲他們似乎正因為我突然的介入而不知所措,看來是不能奢望這兩個沒用的傢伙了。


  社長察覺到我的視線貌似起了疑心,指著我大喊。


  「你們是一夥的?!」


  「不不不………」


  這下糟糕了………如果被社長發現我(握著他把柄)跟學妹有所來往,學妹之後在社團還有社長面前的處境只會變得更加嚴峻………


  可是現在全場圍觀的人包含社長還有他身後那個女的都睜大雙眼緊緊盯著我,想聽聽我到底怎麼解釋。


  ……


  ……


  ……啊!


  「哈哈哈,剛剛確實是開玩笑的,我只是看現場氣氛有點嚴肅出來緩和一下氣氛!」在這攸關學妹戀情存亡的一個摸門,我靈光一閃,想起手上仍提著一盒學妹送給阿雲他們的糕餅禮盒。


  「啊?」


  廢物社長顯然被我突如其來的態度轉變弄得糊塗了。


  「我怎麼可能認識他們?」說著說著,我朝阿雲他們那使了個眼色,隨後湊近社長耳邊小聲嘰咕「我在找的是社長你啊!找了很久才有人跟我說你們在這,沒注意到狀況就衝進來打招呼了。」


  「找我?錄音室跟影片都在你們手上還不夠嘛!!你們這群喪心病狂的人對我還有什麼要求!」


  社長聽聞後明顯正中我的下懷,他臉色大變開始胡亂嚷嚷,已經把剛剛對我的疑慮拋諸腦後。


  「噓!你這麼大聲是要讓大家知道嗎?你看看這個」我把提袋中的禮盒掏出來「我是想說之前那樣多少有點對不起你,想送個禮物跟你賠不是希望你別計較……還有,我不知道你們在吵啥啦,但是已經有很多人圍觀了欸,這樣下去不怕被人家看你們社團的笑話嗎?」


  我衝進來打招呼時的確沒有指名道姓,也並未朝著某個人揮手,因此這解釋在理論上沒有太大的破綻。


  至於社長相不相信那又是另一回事,也只能聽天由命。


  「我現在沒有時間管你,我……」


  「喔?還找同伴啊?那抱歉,我們勢單力薄打不贏你,失陪了。」此時一旁的阿雲忽然用演技很差的口吻這麼大喊,然後拉著學妹迅速轉身,打算離去。


  看來他已經明白我剛剛眼神的含意。


  沒錯,那就是我們以前先前上課時常用的「趁機開溜」的暗號。


  「………喂!等等!」


  眼見阿雲跟學妹即將離開,社長大喊一聲推開我,想要追上去。


  「好了啦!就說了很多人在圍觀。來,這個禮盒送給你,你拿著,拿啦拿啦拿啦拿啦拿啦拿啦拿啦拿啦拿啦!」


  然而我仍不放棄的一手抓著他,像個漁夫一樣把禮盒往他臉上推,並沒有讓他得逞。


  不消幾秒,阿雲跟學妹已經穿過人群消失在視線範圍內。


  「煩不煩啊!」眼看追上無望,社長氣憤的怒視著我,而我則用一臉無辜的神情望著他,再次把禮盒遞上。


  「不是,這是我們小小的心意,啊你就收下嘛,收下我就離開了啊。」


  「你們到底有什麼毛病,拿來啦,快滾!」社長狠狠一把從我手上奪走禮盒「別以為送點東西我就不會跟你們計較,時間一到錄音室還是會準時收回來!」


  「是是是,感謝你的讓步。」


  「哼!」


  社長瞪了一我一眼之後轉過身,伸出手抓著那名離他相當近的女性快步離開了現場。


  「慢走~」我畢恭畢敬的揮揮手,歡送他們離開。


  很快的,似乎是見沒有熱鬧可看,圍觀的人一哄而散,只留下我一個人雙手空空站在中間發呆。


  「……………呼。」此時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雖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總之辛苦我了,阿噗大勝利!



  ──震震震震


  「……嗯?」


  掏出口袋中震動的手機一看,原來是阿雲傳了LINE過來。


  ─你那邊沒事吧?等等先別回家,也不要買吃的,直接在宿舍外見。


  「啊?宿舍外?」


  阿雲的要求完全不合理,在這個時間點不買東西去宿舍吃,等待我的只有餓死這個結局。


  「唉……算了,不知道又在賣什麼關子………」


  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如此說服自己,一步一步走向前往過無數次的男子宿舍。


  ……


  二十幾分鐘後,我步履蹣跚,終於走到了宕間大學位於後山的男宿。


  說也奇怪,這附近明明荒郊野嶺,不知為何竟然傳來了一陣陣讓人口水直流的香味………附近人煙這麼稀少,沒理由會有攤販吧?


  而且這香味好像是從男宿…………難道是?!


  心中抱著遲疑,我循著這股香味,加快腳步朝向男宿前進。


  「這……這是???」


  果不其然,我人還沒有抵達男宿門口,遠遠就發現宿舍外頭那一大塊的水泥地上聚集了一大堆人。


  他們正三五成群各自圍著烤肉架,有如在開一場野外烤肉派對一樣,數量完全不亞於剛剛圍觀群眾。


  這群人之中有不少面孔我曾經見過,是跟阿雲他們同層樓的宿友。也就是說,現場的人很可能都是男宿的在宿生。


  「這也太熱鬧了吧……」


  人群的一隅,波肥、阿雲、迪歐、三蒔、春堯與學妹也圍在了一架看起來很專業的烤爐旁聊天喝著飲料。


  「喂!這到底……」我快步走近,想弄清楚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


  「啊!終於來了,大家等你等超久欸。有什麼話等等在說。來,拿著。」


  三蒔遠遠見到我,馬上招手把我拉過去,又扔了一杯飲料過來要我一起圍著烤爐。


  「這樣人數就湊齊了,那麼,大家準備好了嗎?」波肥喊道。


  「「喔!」」


  「……啊?現在是要幹麼?」我疑惑的問。


  「那麼就準備好囉!」


  「「好!」」


  「準備好什麼啊?!」


  「三……二……一!祝放聲痛哭計畫成功,乾杯!」


  「「乾杯!」」


  「到底為什麼會突然就烤起肉來啊!!!」


  ………


  「阿噗你真的超級不合群的………啊,那塊是我的!」


  「因為你們沒人跟我說要烤肉………啊,我的五花牛!」


  歡呼聲消停,波肥宣布男宿第一屆烤肉搶食大賽正式開始。


  就算再怎麼搞不清楚狀況,成堆的食材擺在眼前,就跟煮熟的鴨子一樣沒理由不烤不吃,此乃聊天要在烤肉後的道理。


  「我簡訊裡沒有說嗎……啊!我的大明蝦!」


  「你沒講好咩………啊淦!!!三蒔妳連我烤吐司邊也要搶!!!」


  可說來現實,戰場終究是殘酷的。


  無論我與阿雲站在烤爐前如何努力,細心呵護的烤肉仍無法避免被三蒔搶走的命運。正所謂哀號間,食材灰飛煙滅。


  努力了五分鐘,我和阿雲終於抓到三蒔吞食的頻率,撈了一些得以充飢的碎肉,蹲坐在烤爐一旁放棄競爭。


  我們也真是蠢,早知道就像波肥一樣早早放棄爭鬥,四處去別人的烤肉架旁串門子。


  「現在可以說明一下了吧?」我一口嚼著碎肉,一邊問阿雲「這陣仗到底是什麼狀況?」


  「剛剛在回來的路上,學妹說她很感謝妳跟我還有其他人,想請我們吃一頓飯。」阿雲蹲在我身旁,看著烤肉架旁負責遞飲料給三蒔的學妹答道。


  「為什麼是烤肉?還有不要跟我說學妹的"一頓"是指整個男宿一起。」


  「是我提議的,嘿嘿。」聽見我們的交談,烤肉架旁的學妹轉過頭來靦腆笑道。


  「剛進社團的時候,有一個活動是跟大家一起去露營烤肉,好像是歡迎新生的……我覺得很好玩,學長姐們應該會喜歡。」


  「哦,社團迎新嗎。」


  「對對!就是那個!」


  不愧是大社團,花錢不手軟。


  「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


  「人家覺得會比較熱鬧嘛,而且食材是請家裡送來的,多一點不會也怎麼樣。」


  不愧是有錢人,花錢也不手軟。


  「恰巧我們本來也就有要開慶功宴的意思,就讓學妹請一頓了。」阿雲繼續解釋「剛剛你不在沒有看到,學妹在校門口打了通電話說要烤肉,等回到男宿時所有用具已經堆在宿舍門口,前後才三十分鐘不到。」


  那些保鑣簡直是效率狂啊………他們現在一定監視著這裡。


  「是說,我們的烤肉架好像跟別人不太一樣?」


  剛來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了,人家的烤肉架都是大賣場那種隨處可見的輕便版本,唯獨我們最特別,竟然是一架BBQ的那種大烤爐。


  「啊,這是我之前買的。」烤肉架對面那頭,正幫忙迪歐塗烤肉醬的春堯插話道。


  目前他與迪歐正肩負著烤肉餵飽三蒔的重大任務,畢竟三蒔沒吃到一定程度,我們的烤肉根本不算開始。


  「你買這個幹嘛啊?」


  我沒印象有人曾在宿舍烤………


  好吧確實有。


  「失算啊。你們應該記得幾年前四樓有一段時間都飄著烤肉味吧?真不知道是哪個喪心病狂王八蛋搞的。」


  這王八蛋應該是我和那些小夥伴。


  「哈,哈哈,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吼。然後呢?」


  「我就想說有人會受不了香味出來揪烤肉,就在每層樓公告說我可以出租烤肉架啊!」春堯把翻面的肉也塗上烤肉醬後繼續罵道:「結果沒人來就算了,甚至竟然還有人懷疑我是犯人,簡直沒天理!」


  怪不得那時沒人懷疑我們,原來是有人背黑鍋了啊。


  「這麼說起來,你們好像也住在四樓………」


  「春堯!專心塗醬不要一直噴口水啦。剛剛烤好的東西三蒔已經吃完了,下一波進攻要來了!」


  「什麼?!這麼快!!」


  聽見迪歐的警告,春堯發出一陣哀號便回過頭與迪歐專心處理烤肉,沒再繼續搭理我們。


  Nice!迪歐!


  看著他們猶如身陷戰場的神態,我也不忍再打擾,與阿雲低聲換個話題:

  
  「說起來,你怎麼會和廢物社長起衝突?」


  不小心冤家路窄撞上我還能理解,發展成雙方互相動手就完全是意料外的事了。


  「我們想說你來回又不用多久,就在廣場那裡等你,誰想到竟然會變成這樣?」阿雲見我小聲提問,便也壓低聲音回答。


  他說明—


  他與學妹拿定了要等我的主意後,便決定選在學校內的廣場等我。


  一來是因為圖書館要前往校門必須經過廣場,跟我錯過的機會不大,二來是那邊有時候會有學生表演,比較好打發時間。


  結果他們才剛到那,就遇見了廢物社長與一位女性正在遠處的椅子上調情。


  起初他勸學妹要保持冷靜,不要在公共場合暴走………卻沒想到女方遠遠撇見學妹跟阿雲在一起,竟然反過來跑到他們面前叫囂,還說了諸如狗男女之類很難聽的字眼。


  「那個人八成就是大名鼎鼎的正牌女友吧。」我很肯定那個女生不是先前在社辦見過的衣衫不整女,剩下的也就只有這個選項。


  「嗯,學妹後來跟我解釋我才知道。」阿雲點頭。


  「等等……正牌女友這麼囂張,學妹沒拿刀捅她嗎?!」


  試營運那時學妹的破壞力令我記憶猶新。


  「哈哈……這我也很意外,你們在群組裡把學妹形容的好像什麼洪水猛獸,隨時會殺人一樣,」阿雲苦笑「結果她也只是抖出社長交往時曾向她抱怨過,那些關於正牌女友的壞話而已,反而讓正牌氣得跳腳。」


  「嗯……難道是因為那個盒子的反饋作用?我唯一想得到的可能性………」我仔細想了一下,想起自己當初被呼嘎的時候也沒啥脾氣。


  「我想應該是吧,這至少代表了我們的錄音室發揮了該有的功用。」


  「阿波學長,阿雲學長,學姐已經告一段落了,你們要吃嗎?」


  我們聊到一半,學妹忽然蹲在我們面前,分別將裝滿了烤肉的盤子遞給我們。


  抬頭看才發現,迪歐跟春堯已經攤在一旁的草地上,臉色有如爐底的木炭慘白,一副燃燒完生命的樣子。看來他們是沒那個力量吃肉了。


  「喔,謝謝。」


  「3Q」


  我跟阿雲不客氣地各自接過盤子,代替他們大快朵頤了起來。


  「嘿嘿,該道謝的其實是我。阿波學長,謝謝你………還有阿雲學長,剛剛也謝謝!」學妹蹲下身,在我們面前靦腆的笑了起來。


  看到學妹完全不顧自己洋裝貼在地上,還有那公主頭不斷搖晃的傻樣,要不是知道這學妹是別人的小三,我或許會不小心墜入愛河吧。


  然而,現在會墜入的應該只有冥河而已。


  「不,你感謝阿噗就好,其實我沒做什麼。」阿雲夾起了一塊有點焦掉的肉放入嘴裡「嚼嚼……剛剛抓住他的手時我感覺得出來,那個社長不是真的想傷害你,大概只是一時情急做做樣子罷了。」


  說句心裡話,學妹根本沒必要感謝阿雲,最該感謝阿雲的人應該是社長才對。


  我可不認為那些保鑣們會管他是大力還小力。那一掌若是sen下去,我看廢物社長轉職成消波塊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你們在聊什麼啊?」


  這聲音來自三蒔,她清完烤爐上最後的食物後,拿著飲料靠過來。


  「在聊剛剛的事啊。」阿運回答。


  「哦,這我已經聽到消息了。阿噗真有你的,簡直跟波肥上身沒兩樣。」三蒔說著不知道從哪得來的消息,拍拍我的背。


  「只是硬著頭皮轉移焦點而已,可能波肥認識久了,不知不覺從他那學了一兩成功力吧。」


  我看剛剛那種狀況要是交給波肥,他不但不用把禮盒送出去,還能嘴到對方另外送他兩盒禮盒。


  「現在討論版上有人在傳『之前扛走肌肉人的那傢伙聽說這次又勸退知名社團社長啦!』,看來你出名應該是早晚的問題了。」


  「不要啊!!!」



  過了一陣子,三蒔說她覺得還是有點餓,便離開這四處去搜刮別組烤好的肉。而我與學妹阿雲三人又聊了好一會,內容大概都圍繞在我剛剛如何勸退,以及社長身上。


  「說起來學妹你是喜歡那個社長那一點啊?臉嗎?」找到機會,我提出了一個一直很想問的問題。


  我絕對不否認臉是擇偶的重要條件,那些說完全不看臉的人某方面來說跟只看臉的人差不多膚淺。然而,無論我怎麼看,社長這個選項應該都是下下選吧。


  「這個……」學妹搔了搔臉,害羞的說道「還記得我剛剛說過迎新烤肉的事嗎?」


  「嗯?」


  「那時候大家好像都很討厭我,不願意和我一組的樣子。」


  後來才從三蒔那邊得知,原來學妹從入學之後一直沒交到什麼朋友。


  那段時間剛好是入學後的上學期,是大部分新生從漸漸熟識變為組成小團體最重要的時段。


  在大家不熟的情況下,像是學妹這樣未曾受過校園社會洗禮,行為又有點脫序的孩子自然很容易遭到排擠,嚴重一點可能還會遭到霸凌。(既然有保鑣在,應該是不至於發展至此)


  「哎,別太在意。有時候就算什麼都沒做,也會有人莫名其妙看妳不爽找麻煩,但相反的,也會有像我們一樣的人願意跟妳做朋友。」阿雲安慰學妹道。


  「嗯!社長也是這樣的人哦,他可是當時願意與我搭話,還讓我加入他們那一組的白馬王子呢!」


  「………什麼白馬王子,這是他作為社長的職責吧?再說他八成也是看妳天真覺得有機可乘才接近妳,只是想玩玩而已。」


  我說,如此明顯的事情,為何學妹就是看不透呢?


  「……這個我也知道的,社長是個什麼樣的人,還有大家怎麼看我………但喜歡就是喜歡,沒有辦法嘛。」


  「所以妳就瞞著家人瞞著保鑣當人家第三者?」


  其實說完後我覺得自己有點言重了,說到底學妹怎麼決定根本不干我的事,而且非親非故的,我也沒有資格對她說教。


  「好啦阿噗,你說得太過頭了。不過學妹也要多想想,天涯何處無方草,何必單戀一隻………草呢?」阿雲見狀出來打圓場,說完才發現自己用語不太對。


  「嗯,我知道,不過讓我心動的是社長,所以我想順從自己的心!」


  又是這一套,偶像劇逆!


  「照妳這麼說,」我臨時起意,打算開個小玩笑「難道妳不覺得,比起被揭穿後想攻擊你的社長,阿雲反而更讓人心動嗎?」


  「咦?」


  「啊?」


  沒想到學妹跟阿雲都雙眼睜大。


  「沒啦,只是開個玩……」


  「哦哦,我們的女主角在這!」


  我正想開口,消失了好一陣子的波肥突然冒了出來,拉着學妹作勢離開。


  「來來來,那些傢伙說為了感謝妳請大家吃烤肉,想替妳喝彩順便乾個第二輪,方便的話再來個合照。」


  他的口氣有點ㄎㄧㄤ,八成是喝多了。


  「咦,可是我………欸欸欸??」


  可惜學妹還沒反應過來,就被波肥給直接拖走。


  「我去看看迪歐跟春堯他們。」遠遠望著他們離去,阿雲起身問我「你咧,今天應該就住這了吧?」


  「嗯,應該吧。我先四處去逛逛好了。」


  ………


  夜幕深山香味四溢,歡聲喧騰。


  與阿雲學妹分開後,在波肥帶領著眾住宿生為學妹歡呼的背景聲下,我一個人開始四處亂晃。


  水泥地廣場上有人高歌、有人玩牌、有人聚集起來講鬼故事。


  看到這些畫面,我沒來由地又感慨了起來。


  一生中可以如此無憂無慮胡搞的時光,已經所剩無幾了吧。


  為了生活養家,畢業後出社會就得日夜繁忙於工作、忙考績忙升遷。


  等到回過頭時已經而立不惑,才發現時間稍眾即逝,別說知天命了,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想到這,我不禁悲從中來愴然淚下。


  「嗯………?」


  就在我感慨到一半,視線無意間掃過路邊時,我看見路旁有一個熟悉的人影。


  那人影手上拄著一隻相當破舊的拐杖,肩上則披著一張看起來白白的布,正背對著我悠閒望著天空的樣子。


  揉一揉眼望了好幾秒那背影依舊沒消失,這絕對不是我眼殘。


  怎怎怎怎麼辦?!雖說對方背對著自己,但總歸是看見了,又不好意思裝作沒看到離開,呃呃呃呃呃呃……


  還………還是打聲招呼吧。


  踏踏──


  踏踏──


  下定決心後,我一小步一小步的接近對方,誠惶誠恐的與對方搭話。


  「……那……那個?」


  「今天真是熱鬧呢。」


  剛開口,對方那一股彷彿清泉般透徹的聲音便率先傳來,讓我嚇了一大跳。


  「咿!!……嗯……大……大師?」


  對,這聲音的主人便是先前跟我們曾經有過一段淵源,根本不知道到底是人是鬼的宿舍傳說-大師!


  「別這麼害怕,我只是共襄盛舉而已。」大師手上拿著一盞小杯,回過頭看向我,露出淡淡的微笑「你知道的,這麼有趣的活動並不常見。」


  「哈……哈哈,也也也是呢。如果您喜歡的話我可以叫他們三天一小烤,五天一大烤……,要是您不喜歡烤,用燒的也行。」


  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說啥了。


  「來,給你。」


  很意外的,大師將小杯朝我遞了過來。當然,我早已經嚇到六神無主,傻傻地便接過了那個杯子。


  不是我在吹牛,我很有自信,現在就算對方叫我趴下學狗叫,我一定也會乖乖照做。


  「你覺得如果我是鬼,你會碰的到這個杯子嗎?」他問。


  這………


  好像也對耶!而且幽靈什麼的好像都沒腳,從沒聽過還要撐拐杖的。


  「還有你看看這個。」


  大師順道抖了抖自己的………袍?


  「噗………嗯咳咳咳……這不是毛巾嗎?上面還印著小狗。」


  細看一眼,我才發現大師肩上披著的原來只是普通的長毛巾(卡通圖案造型),這童心未泯的東西在以幼稚為著稱的男宿陽台上掛了一大堆。


  「怎麼樣?弄清楚之後會不會覺得自己的恐懼很沒理由?」


  「不好意思………因為您在705消失真的太讓我太害怕了。」我把杯子遞回去,確實是冷靜了一點。


  「其實呢,那天在與你們見面之後我就跳窗逃跑了。」大師呵呵笑了兩聲「你看我這毛巾,也該知道我潛近宿舍做什麼了吧?」


  毛巾、爬窗、潛入宿舍…………


  「啊……」


  難道是個變態偷衣賊或是採花……不,採草大盜?!


  了解到真相後,我冷汗直流,立刻就開始後悔為何要傻傻來搭話。


  「你們的朋友已經沒事了吧?」


  我還在思考著該如何脫身時,大師早把頭轉了回去,仰望著星光微弱的天空問道。


  「咦?啊啊,就跟大師您說的一樣。放置他一陣子就已經沒事了……」


  「是嗎,那就好。」


  ……這是什麼微妙的氣氛,原來大師這麼關心迪歐嗎?


  「那………那個?大師如果沒事找我……那我就……」


  「你們用錄音室改變了很多人呢。」不知道是不是我想翹頭的意圖太過明顯,大師在我把話說完開溜之前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的口氣堅定,不同於方才的輕盈,彷彿是終於打算進入正題一般。


  「咦?啊對呀,很多老師、學生……還有請我們吃這餐的學妹都變得開朗正向許多……」或許是受大師言語上的神秘力量影響,不知不覺我也老老實實地回答了起來「我沒想到那盒子還真的能抒發人堆積的情緒,超有用的。」


  「嗯哼,」大師嘟噥了一聲「昔日孟德〈短歌行〉有言『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何解?」


  大師真不愧是大師,說話高深莫測讓你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有沒有在同一個頻率上,前一時你才以為自己回答了他的問題,下一秒他又文謅謅的考起了國文。


  好在我國文雖沒很認真唸,也多少還有點印象留在腦海。


  「啊?前兩句我記得是……憂思難忘跟何以解憂,也就是孟德兄煩惱很多,所以靠飲酒解愁吧?」


  至於解釋得到底對不對………反正我講得頭頭是道,管他的。


  「飲酒能讓人暫時忘記哀傷,消除煩惱。」大師沒有說我答的對不對,只是衝著我笑道「然而,長醉的美夢終究會醒,憂愁的來源卻不會消失。」


  「嗯……」我試著向一休和尚學習,運轉腦袋把前後文做一個關聯,看看大師到底是在公三小蛙歌。


  叩、叩、叩、叩……


  叮───


  「啊!大師該不會是想提點我……我們的錄音室就跟喝酒一樣,只是讓人借酒澆愁而已,沒辦法解決問題?」


  「對。」


  「直接給我用白話文講啊!咳……咳咳」


  失敬失敬。


  「不,我的意思是……這並不同吧?」我重新整理了想講的話後開口反駁「使用者在之後獲得了正向的能量可以提升自己,怎麼想都跟酗酒的宿醉傷身活像爛泥差很多啊。」


  面對我的反駁,大師沒有表現出任何情緒,只是回應道:「使用者的正向並非由內而發,而是被賦予的,會有消退的一天。試想,每當爛醉者酒醒發現世界不如夢中美好,他們會怎麼做?是會選擇奮發努力面對困難,抑或是選擇更為簡單的……」


  即使語帶保留,但我仍很明白大師想說什麼。


  「………繼續喝應該是最簡單的。」


  是的,無論如何都遠比面對困難簡單多了。


  大師點了點頭。


  「讓人變得正面是值得鼓勵且具有善意的想法,但那股力量會並非你們能控制,對人造成的影響也非你們能預期。未去了解他人的問題,僅只是一昧地希望他人變得正面,這是一種很不負責任的做法,望你謹記在心。」


  「喔…………」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好傻傻地盯著廣場。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為學妹喝采的人群大多早已經喝掛,剩下我認識的那一群人圍在一起有說有笑。


  他們注意到我,眼神中透露出一絲……不,很大量的尷尬。


  ……不要再看了,快來救我啊啊啊。


  「…………」


  不,抱歉我錯了,拜託你們不要撇開頭無視我,快想想辦法!


  「你應該還記得吧?先前見面的時候,我曾經為那位叫阿雲的同學看過面相。」


  「喔……好像有這麼一回事。」


  當時大師好像說阿雲會有女難什麼的。可是我覺得得在難來之前至少會先有女,也讓人羨慕啊。


  「方才我特地看了一下………那個難已經消失,變成劫了。」


  咦?該不會是可以放技能用影子跟自己對調的那……咳。


  「嗯……我不懂大師你為什麼要跟我說這些,計畫又不是我訂的,跟阿雲他們說不是比較有用嗎?」


  「當局者迷,你的兩位朋友如此熱衷,不會有將此番話聽進去的餘俗,因此一直擔當觀察者的你,或許會成為決定一切走向的人。但願到那個時候到來時,你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


  呃…………我低頭沉思。


  大師這番話意思應該就是說──你的朋友有危難,而且跟他們說也沒屁用。他們之後能不能得救,一切就看你了。


  然而,聽起來跟那種有錢有勢的國王對鄉下小夥子說:「勇者,拯救世界送死的任務就交給你惹,我繼續待在這邊快活囉,啾咪」有87%像。


  「呃………阿噗?」


  「啊啊啊啊啊啊啊!」


  當我低頭陷入沉思,想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時,有人突然從我身後搭話,我嚇到尖叫,急忙轉過身-


  原來是三蒔。


  「什……什麼啊,三蒔妳差點嚇死我。」


  「不是……」三蒔欲言又止「我們剛剛在那邊討論了很久,討論究竟要不要過來跟你說時間已經不早,該把垃圾收收回去了。」


  「不,現在不是收東西的時候,大師在跟我說很重要的事情,妳快叫阿雲他們也來聽。」


  「……什麼啊,你是說之前男宿那個……大師?」


  「對啊!」我沒有多理她,而是轉頭想要求大師解釋的更詳細點「等等大師,拜託你說的再清………咦?」


  當我回過頭,原本大師站著的地方轉眼間已經剩下一隻………直立的路牌。


  「那個……阿噗,我們剛剛就一直在討論這件事,你是不是喝醉了才會一直跟路牌自言自語?」


  「不,剛剛大師真的………」


  「是這樣對吧?你是在自言自語吧?」三蒔的口氣聽起來相當堅決。


  「就說………」


  「是吧?」三蒔的口氣聽起來很想掐死我。


  「………是。」


------------------------------


9000個字喔這次,下周克制一下寫個6000就好

人生好難,好累好麻煩喔\(^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